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8/06/19

佛家故事:乞富不乞貧

 

 

佛家故事:乞富不乞貧

 

 

佛家故事:乞富不乞貧

 

 

佛陀住世時,比丘們每日出外托缽乞食,遵照佛陀的規定,次第行乞,一個個,一排排,無論人家施捨與否,都必須經過。

 

 

 

可是須菩提尊者,他的乞食方式則與大家不同,一離開精舍,他就與大家分道而行,一個人威儀齊態,行止安詳的去乞食。

 

 

 

大家不久注意到,須菩提總是只撿富家的門去,而那些凡是他知道生活拮据的貧困人家,決不前去托缽。無論多遠的路程,他都不辭勞苦,否則,寧可餓著肚子也不行乞。

 

 

 

有一次,一位比丘向他詢問,“尊者,您乞食一貫捨近求遠,不會是看不起那些貧窮的人吧?”

 

 

 

“哦,我發願不向貧苦的人乞食,是因為貧苦的人家,自己生活都難以維持,有時是心有餘,但實在是無力幫忙,即使是有一點食物,我也不想增加他們的負擔。而富人則不同,區區一食之施,在富者是無所謂的。”

 

 

 

“你不會對美食有所執吧?”比丘又帶著嘲笑的口吻加了一句。

 

 

須菩提溫和的向他解釋道:“如果為了好吃,我們也不要出家修行了。”

 

 

 

那位比丘聽了此話,也無話可說了。

 

 

在僧團中,與須菩提恰好相反的是大迦葉尊者,須菩提乞富不乞貧,而大迦葉是乞貧不乞富。有一次,須菩提提問大迦葉:“你乞食的態度和我正好相反,我很無禮的請求你告訴我原因好嗎?”

 

 

“尊者須菩提,”大迦葉解釋道,“我們是出家的沙門,受人供養,是給他們增加福慧的機會,我們守道行法,這就是人間的福田,我向貧窮者乞食,給他們將來的福報,免除今後來世的貧窮,而富人的福多,也許只是錦上添花而已!”

 

 

 

須菩提聽了,點點頭。他不強人同己,只是說:“佛法多門,個人以己之悟去奉行佛陀的教示。”

 

 

 

佛陀說:“真正的乞食法,應該是不擇貧富,不分穢淨,嚴肅威儀,次第行乞。”

 

 

 

其實,無論窮于富,一旦來到這個世間,就都一樣的苦,只是受苦的方式不同而已。惟有修煉得道,才是脫離苦海的唯一的途徑。

 

 

#佛教 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義雲高 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佛家故事:乞富不乞貧
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 關於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
 
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
from 暇滿人身─學習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、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s://ift.tt/2llwGVY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