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6/08/28

On 清晨7:56 by 暇滿小編 in , , ,    No comments



       從前有一個國王,有許多王子,十分想要一個女兒。後來,他的寵妃終於生了一位嬌嫩可愛的公主。

國王非常疼愛小公主,視如掌上明珠,根本捨不得責罵。對公主的要求更是有求必應,從來不曾拒絕。公主就是想要天上的星星,國王也會設法為公主摘下來。

一天午後,雨過天晴,公主帶著婢女在花園中游玩,只見花草樹木,經過雨水的沖洗,潤澤鮮麗,紅肥綠瘦,鬱鬱蔥蔥。

    公主欣賞著雨後的景緻,很快被池塘里傳來的脈脈荷香所吸引。她走近池邊,突然發現了一個從未見過的奇觀:池水熱氣經過蒸發,正冒出一顆顆晶瑩剔透、閃耀奪目、光芒四射的珍珠水泡。
 
 公主看得入神,突發奇想:如果把這些水珍珠串成鍊子,戴在頭髮上,一定美麗極了!
    
   打定主意,於是叫婢女把水泡撈上來,但是婢女的手一觸及水泡,水泡便無影無踪。折騰了半天,公主沒有得到一顆水珍珠。
    
   公主一氣之下跑回宮中,把父王拉到了池畔,指著一池閃閃發光的水珠說:
    
   “父王!你一向是最疼愛女兒的,我要什麼東西,你都會給我找到。您看水中的珍珠多漂亮,女兒想要把它串成珠鍊,戴在頭上,你說好不好?
    
  國王無限憐愛地撫摸著女兒的頭髮,笑著說:傻孩子!水珍珠雖然好看,終究是虛幻不實的,怎麼可能作成珠鍊呢?父王另外給你找些水晶珠鍊,一定比水珍珠還美麗!


     “不要,不要,我只要水珍珠做珠鍊,我不要什麼水晶珠。如果你不給我,我就不活了。公主驕縱地哭鬧著。     

  束手無策的國王只好把大臣們集合到花園,憂心忡忡地說:各位大臣們!你們都是舉世無雙的奇工巧匠,如果有誰能夠拿池中的水泡為公主編織美麗的珠鍊,我要重重獎賞。”   大臣們面面相覷,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如實相告:報告陛下,水珍珠一觸即破,怎麼能夠拿來做珠鍊呢?”     

  “連這點事都無法辦到,我平日對你們的恩澤都白費了。如果無法滿足我女兒的心願,你們就別想活著走出王宮。”     國王盛怒地喝斥道。

  就在這時,從群臣中走出一位鬚髮斑白的老者,他鎮定自若地說:國王請息怒,我有辦法替公主做成珠鍊。只是微臣老眼昏花,實在看不清楚池中的水珍珠,哪一顆比較均勻飽滿,能否請公主親自挑選,交給我來編串?

  公主聽了,一時興起,立刻拿起水瓢,彎下腰身,認真地舀取自己中意的水泡。

  本來光彩閃爍的水珍珠,經公主輕輕一觸,霎時破滅,消失在水里。撈了老半天,公主一顆水珍珠也揀不起來。

  睿智的大臣望著垂頭喪氣的公主,和藹地說:水珍珠本來就是生滅無常的。如果把人生的希望建立在這種虛假不實、瞬間即逝的東西上,到頭來必然一無所得。

    《金剛經》說: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世間的虛名假利、權勢愛欲,就像水泡一樣的變幻不常,無法掌握。過度地追逐它們,只會自陷於痛苦的深淵。面對五彩的水珍珠,我們要能清明地欣賞它的光彩,而不迷惑於它的絢麗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