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6/08/06

On 晚上11:24 by 暇滿小編 in , , ,    No comments
今天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,讓在下看到一個"利益大眾"的例子。現轉載如下:
這是我出差到熊本,從客戶公司搭計程車到熊本車站時發生的事。
司機是一位在東京很少見的女性司機。話題一如往常地從天氣開始,但是聊著聊著,有件事讓我始終掛在心上,不吐不快,於是我說:
「計費錶是不是沒在跳呀?」
常會有司機忘記按下計費錶。我之前曾數度造訪當地客戶,所以知道到熊本車站的計程車費要一千多圓。要是忘記按錶,司機的辛苦收入就會因此減少,因此我開口提醒。
「是我沒按呀。等到了大馬路再按。」我頓時懷疑起自己的耳朵。如果等上了大馬路再按,計費錶大概會少跳一次、兩次吧。於是我又忍不住說:
「不,快別這樣,請按錶吧。」
「先生,您是第二位要我快按錶的乘客啊!」
司機大姊淺淺一笑,接著說:「我開計程車也超過二十年了,這是第二次聽見叫我快按錶。之前那位客人的名字我已經忘了,是一位有名的作家,他來這裡演講,回去時搭我的車,要我趕快按錶。自此以後,就是您叫我快按錶。」
此事,讓我一直記在心上:你想的是「自己不想吃虧」,還是「不想讓人吃虧」?
這位熊本的女司機開計程車超過二十年了。起初也許做法不同,但是聽她的語氣,至少也有將近二十年都是載著乘客把車開到大馬路上,才開始按錶計費,結果開口向她要求「請快按錶吧」的乘客,連我在內,只有兩個人。
「本應如此」,我並不是想自吹自擂,只是單純這樣覺得。
我常在東京的品川高輪口搭計程車。在那裡上計程車後,遇到紅燈也沒辦法立刻前行,有些計程車司機會等交通燈燈號轉綠,車子前行後再按錶;但也有司機會在乘客一上車,還是紅燈的停車狀態下按錶。
不用說,大家都知道乘客會對哪種司機留下好印象吧。我常會留意司機在此情況下的因應方式,並能不加思索地確認是哪家車行或連鎖車行的車。
京都有家車行叫 MK 計程車。MK 計 程車標榜「顧客至上」,以各種受稱許的服務聞名。這家公司的計程車司機不會立刻按錶,會等開到大馬路上,燈號轉綠,正式上路後才按錶。這種做法所造成的車 費差異其實不大,大概就是跳一次錶一百圓以下的差距,因為早按錶和遲按錶在行車距離上也只是區區幾公尺,燈號從紅轉綠的時間也很短,所以早按錶,或遲按錶 全看司機的了。但是早按錶,還是遲按錶,乘客對司機的印象會完全不同。早按錶的司機,乘客會覺得「司機錙銖必較,只想著自己得利,不顧乘客的感受」;而遲 按錶的司機,則會讓乘客感受到「司機為乘客省車資」的體貼。
不論任何人,都會有「不想吃虧,想得利」的想法,這是天經地義的事。我當然也一樣,但是我也從熊本司機身上感受到她「不想讓乘客吃虧」、「不想讓乘客帶著因為吃虧而沮喪這種心情下車」。當然我當初會開口問:「妳是不是沒按錶?」同樣是出自「不想讓司機吃虧」的想法。
(摘錄自「司機,你好像沒按到計費錶?」一次搭計程車的經驗,我體悟的人生經營之道。)

讀畢,在下體會最深的是「不讓人吃虧」我欣賞的這個處世原則。為此,我們就要在日常生活中,凡事不傷害人,不給別人造成任何損失,進而多做利他之事。
而作為佛弟子更要牢記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教「凡事把自己的利益捨去,而考慮眾生的利益,處處為眾生着想的」,「一切求實,不求虛幻,做一個真正徹徹底底、實實在在利益眾生,幫助眾生,為眾生的解脫而去服務的好行者好菩薩,直至成佛」(摘自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《如何斷我執》)這是我們學佛修行的指南。
上善若水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