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8/06/20

佛家故事:乞貧不乞富

 

 

佛家故事:乞貧不乞富

 

 

佛家故事:乞貧不乞富

 

 

當佛陀和諸弟子在舍衛國的時候,王舍城的教區就由大迦葉主持,他常出入在王舍城佈施福祉。

 

 

 

而在他行乞的時候,卻是遠遠避開富豪而專門去貧窮之家。在尊者的心中,他以為富人雖應該得到憐憫,但還是不如那些每日要為生存而憂愁的人更需要他的度化。

 

 

 

那些貧苦的人,因為貧窮而不能享受人間的物質的快樂,就不能獲得那種能夠佈施的幸福。尊者大迦葉,慈悲之心如清流一樣,灌注到這些貧苦人的身上。

 

 

 

在王舍城中,有個非常貧窮的老婆婆,無親無戚,無兒女也無家可歸。白天,流浪在街頭,晚上,就睡在小巷的角落裏。她身上穿的是竹葉編成的遮不住身體的衣衫,這次她終於得病,再也起不來了,躺在塵埃中等死。身邊有幾片破瓦片,富家的僕人將洗米的水汁倒在老婆婆的身旁,讓她饑渴時填一下肚子。

 

 

 

大迦葉知道這位可憐的老婆危在旦夕,就前去訪問她。老婆婆自生病以來,從未有人理睬過,尊者到時,她硬撐病體,看到一位很莊嚴的乞食的比丘。

 

 

 

“難道你比我還要貧窮嘛?”老婆婆問。

 

 

 

“我的身體這般虛弱,只因腹中無食,身上無衣。我在塵埃中只有等死,世間還能找到比我更貧苦的人嗎?你應該救濟我,為什麼向我乞食呢?”老婆婆又補充了幾句。

 

 

 

“這個世間最尊貴,最仁慈的是佛陀,幸福的是那些沐浴佛陀之光而施教化的人!我今天特地向你乞食,正是為了救濟你,我也想用物質來幫助你,雖然這樣可以免你一時之苦,但那樣會更增加你的貧困。不如你隨便把身邊一點東西佈施我,你就以此功德,來世投生在富豪人家,或是升到天上,享受比較永久的快樂。”大迦葉慈悲的對老婆婆說。

 

 

 

老婆婆雖為尊者的慈悲所感動,但是實在找不到一樣東西可以佈施。她傷心的哭泣說:“您尊貴的教示我會深深地記在心裏,但是我既沒有食物也沒有衣服可以佈施給您。”

 

 

 

“老婆婆,有意佈施的人,並不是窮人,那些擁有金銀財寶而不願施捨的人,才是愚癡的真正的窮人。”

 

 

 

老婆婆聽到這樣的教示,歡喜得幾乎跳起來,她心中充滿了希望,從碎瓦片中將剩下的米汁雙手捧起來給了大迦葉,尊者也恭恭敬敬的把它接過去,當老婆婆的面喝下了米汁。

 

 

 

沒有多久,老婆婆離開世間往生天宮,由於佈施供養米汁的功德,她做了美麗的天女,一想自己前生的福業,想起大迦葉尊者的恩惠與慈悲,她總是降臨人間,將天華與福德散在尊者的身上。

 

 

#佛教 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義雲高 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佛家故事:乞貧不乞富
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 關於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
 
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
from 暇滿人身─學習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、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s://ift.tt/2toR382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