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6/11/22

On 晚上9:13 by 暇滿小編 in , ,    No comments

酬勞無物


酬勞無物



從前有兩個很要好的朋友,心地善良,不管在什麼艱難的環境裡,都能相互體諒。有一天,兩人出外旅行,在旅途中,碰到一個推車的人,車上裝滿了胡麻,剛好車子已進入了崎嶇的山道,推車的人看來非常吃力,難以前進。忽然,推車的人停下來站在路中,請求這兩位說:「幫我推一推車吧,只要出了這條崎嶇的險道,我會給你們報酬的。」


「給我們什麼報酬呢?」兩人問道。


「我以無價的「無物」 做為你們推車的酬勞!」車主答言。 兩人繼續問:


「你為什麼要走這條嶮峻的山路呢?」


「路,不會永遠地平坦,不管什麼人,總會遇到難行而崎嶇的狹道,你們說是嗎?」推車人意味深長的說。


「的確,世間之路,有高有低,有寬有狹,但我們那一天才能走向平坦寬廣的大道呢?」這兩位朋友,一面推車,一面和車主人意在言外的應對。


「那要看你們走的路了,」推車的主人說:「有人限於走現象的路,那當然永遠地走不到平坦的大道;如果你們不走現象的路,那就步入平坦的境界了。」


這兩位朋友,就不很了解推車主人話裡的深義,他們兩個相互看看,便含糊其詞的間:

「不是現象的路,從何走去?你能告訴我們你的方向和方法嗎?」


「這是離諸方所的路呀,我怎能指明你們的方向?」推車的主人說:「如果你們實在要我指出一個去處,那條路是在你們的心靈世界!」


在倆人的幫忙下,將車子推過了險道,進入平地之後,倆人向車主說:

「現在車子已推出險道,你該給我們酬勞了!」


「無物!」車主簡潔的回答。


「那就給我們無物。」這兩人完全不解的向車主索討無物。


車主知道他們不了解,默默無語站著看著他們。


兩個人見到車主如此,其中一人就說了:

「既然車主沒有意思要給我們酬勞,我們也別為這事煩惱了。」


「既然車主說要給我們無物,那就應該有「無物」這樣東西!」另一位理直氣壯的說。


「呵,我想通了,」一人似有所悟的說:「我想:無物就是沒有現象的心境;心境,只能用你的心去體會,那裡來的實體呢?」


修學佛法不也這樣嗎?當你對佛法體會的工夫愈深,愈能體會空境的妙處。空境,那裡是空無一物的意思呢?一般人總以為,無物就是什麼東西也沒有,那不是很大的錯誤嗎?



故事來源:百喻經


 


『聲明: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,僅供參考,一切法義最終以  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。』


 


#佛教 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福慧行 #暇滿人身 #暇滿人生路 #了生脫死


 



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