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7/02/14

腦神經學與修行

腦神經學與修行


 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習慣的文章(點此觀看)。該文從行為學及認知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「習慣」,然而其背後的運作原理則與腦神經學有關,故我想通過本文分析腦神經運作原理與習慣的聯繫,從而和大家分享我的領悟,用於修行的領悟。

  先與大家簡介腦神經的基本組成部份。人的頭腦是由數以千億計的神經細胞(又稱為神經元)組成。這些神經細胞是專門傳遞電訊號的細胞,當位於細胞表面的受體接收到神經傳導物質時,神經細胞便會產生動作電位以傳遞訊息。

  神經細胞是身體中許許多多的細胞的一種,它們和其它細胞有共同點,也有不同點。

  共同點是所有細胞的最外層被細胞膜所包;細胞內有包含基因的細胞核;細胞有細胞質、線粒體、 內質網和其它胞器。

  不同點則是神經細胞會從本體處長出觸手狀的組織,稱為軸突(axons)和樹突(dendrites)。樹突負責將資訊帶回細胞,而軸突則是負責將訊息傳遞出去。神經細胞會利用化學和電訊號與其它細胞溝通;神經細胞有特化的組織(如突觸),以及化學物質(如神經傳導物質)。

  人類的腦神經細胞數量約有一千五百億個,這些細長樹枝狀的腦細胞(樹突dendrite)彼此之間,又會形成上兆個稱為突觸(synapse)的連結。突觸的重要性,在於它們串聯起神經傳導的路徑,與其它腦細胞結合並相互聯絡。

  當腦細胞結合形成網絡,此網絡稱為神經系統 Neuro System。

  我通常以組織作比喻,每個神經元就好像一個人,當兩個或以上的人聚在一起就形成了組織。而每個組織都會因應其願景、價值觀、使命、目的而有不同的功能,神經系統也是一樣。

  每個神經系統都會因其神經元的類型及產生的目的而有不同的功能,例如:思維模式、處事方式、習慣、技能等等。

  什麼叫產生的目的呢?例如我現在去學車,當我開始學駕駛汽車時,腦中有關的神經元就會不斷產生並成長,形成一個與駕車有關的神經系統,隨著我的學習和應用,該神經系統就會得到強化,我的駕駛動作自然而然地變成一種習慣。

  仔細想想,其實修行也是一樣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就是要我們產生並強化與「善」有關的神經系統,使之形成眾善奉行的習慣。南無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,因應弟子不同根器,以不同法門教化弟子。二千五百年前佛陀的智慧,似由以上腦神經的運作機理可稍有理解。

  難怪有科學家說當人類努力攀登科學高峰的時候,佛陀已經坐在山頂上等了我們二千五百多年,而這個等待還一直在繼續著。

  當我明瞭上述科學知識後,就更清楚理解行者我必須努力守五戒,行十善、四無量心,六度萬行,將此變成習慣行為,直至成就解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上善若水

『聲明: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,僅供參考,一切法義最終以  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。』


#佛教 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福慧行 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腦神經學與修行

 


 

更多學佛資訊 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