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8/08/18

佛家故事:阿難關於登山的比喻

 

 

佛家故事:阿難關於登山的比喻

 

 

佛家故事:阿難關於登山的比喻

 

 

一天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阿難,正在傳播佛教中的佛法。這時有一個人,提出了一個他自認為一定可以難倒阿難的問題。他問:修得正果、得到解脫後,是不是能夠達到消除煩惱,無慾無求的境界呢?阿難答道:的確如此。

 

 

 

那人緊接著又問道:既然解脫者是無欲求的聖人,那麼你們這些佛弟子每天都這麼刻苦的持戒、打坐,時刻把出三界得正果當作是自己的最終目的,那麼你們這些修行人是不是都是有欲求呢?只不過,常人的欲求是世間的名利,而你們的欲求是消除煩惱、不再痛苦。那麼,你們這些有欲有求的修行人又如何能做到最終的無欲無求呢?那麼,你們的所作所為與你們要達到的無欲無求的境界豈非自相矛盾?

 

 

 

阿難聽後一笑,然後以登山為例,做了如下回答:人在艱難的登上高山過程中,是不是會時刻想著,時刻勉勵自己一定不要懈怠放棄,一定要堅持不懈最終登上山頂呢?那人說:是呀。

 

 

 

阿難然後又接著說道:那麼你在最終登上大山之頂,看到了無限美好的風光後,是不是還會依然有求的想著:我一定要登上山頂呢?那人回答說:不會啊,那時我不會再想著我一定要登上山頂了,因為此時我已經達到了目標,登上了山頂。

 

 

 

這時阿難說道:佛法修煉就如我剛才講的登山一般,真正的修行人唯一的欲求就是圓滿,當修行人達到圓滿的修煉目的時,他就如已登上山頂的登山者,絕不會再想著我一定要登上山頂一般,此時他唯一的欲求也因為達到了目的而息止,這樣他也就自然達到了無欲無求的境界。

 

 

 

那人聽了阿難的回答後,佩服得五體投地,說道:感謝您解開了我的心結,從現在起,我發誓皈依佛法,成為釋迦牟尼佛弟子,修煉佛法,絕不動搖。

 

 

#佛教 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義雲高 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佛家故事:阿難關於登山的比喻
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 關於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
 
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
from 暇滿人身─學習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、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s://ift.tt/2Bu0fiG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