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8/08/06

佛家故事:婁沙迦的貧困

 

 

佛家故事:婁沙迦的貧困

 

 

佛家故事:婁沙迦的貧困

 

 

在印度拘薩羅國的一個漁村裏,有一個名叫婁沙迦的小孩子,他在許多世之前,已經出家學道,但因貪心和對利的有執,加上嫉妒和心胸太狹窄,欺詐過一位阿羅漢比丘,而墜於無窮的苦淵之中,如今投胎在這個漁村,又給這不幸的小漁村帶來了災難。

 

 

 

約有一千人合居的這個漁村,是一個大家族,自婁沙迦的母親受孕的那天起,一千個同族人出去捕魚,無一有獲,天天一無所得,因此,同族們一日窮似一日,尤其在她懷胎的十個月中,七次大火,七次王刑,接二連三事故不斷,蒙受厄運的漁夫們,一籌莫展。大家族商量到,“這種奇怪的厄運和無名的災難,必定是家族中有不幸者,且把全家族分成兩組吧!”於是他們變分成兩組,每組各五百人。

 

 

 

分開以後,婁迦沙父母所屬的一組仍很悲慘,而其他一組則恢復繁榮了,於是,悲慘的一組再分成兩組,如是數度分居,結果婁沙迦的父母一家便到了孤立的地步,大家知道不幸者後,就把他們驅逐出去了。

 

 

 

他的母親度日艱難,在逃亡淪落中生下了他,最初幾年,她仍擔負起母親的責任,想盡辦法養育他,到他能走能跑的時候,才交給他一個碗說道:“苦命的孩子,自己去乞食去吧!”

 

 

 

說完話,母親也離開了,婁迦沙無依無靠,每日沿街乞食,生活的苦不堪言。

 

 

 

有一天,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尊者,正在巡化托缽時,忽然看見一個小孩,蹲在一家富戶門口的洗食器的水槽邊,象一個孤零零的雛鳥似的,東一粒,西一粒的撿著殘飯,乾瘦的小身體上,披著破爛不堪的遮不住身體的衣服,舍利弗覺得十分可憐,走近去問他:“孩子,你住哪裡,你沒有父母嗎?”

 

 

 

“我是無家可歸的,我的父母對我說,‘孩子,你業力太大,連累家族,爹娘也被你累死了,’便把我遺棄了,他們走開了,恐怕今生再也不會見我了。”孩子說。

 

 

 

“你想出家嘛?”舍利弗問他。

 

 

 

“尊者,我想啊,但是像我這樣不幸的人,誰肯要接受呢?何況我還會使大家受累。”

 

 

 

“我給你出家吧。”舍利弗慈悲的對孩子說。

 

 

 

孩子快活極了,跟著舍利弗回去後,舍利弗先讓他吃飽,然後親手替他沐浴,教授他佛法,給他受具足戒。

 

 

 

婁沙迦在舍利弗的庇護下,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,但是,究竟是自身的業力,註定他在這最後的一生,必須受著著長期的貧困,忍饑挨餓得因果報應。

 

 

 

雖然他已出家做比丘,但在他的缽裏,只要注入一瓢匙的粥去,就會漲滿起來,施者見缽已滿,便不會再加了。

 

 

 

有些施者還常這樣說:“奇怪,施粥到他的面前時,粥桶中的粥忽然就會空了,因此無法給他了。”

 

 

 

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婁迦沙,能少欲知足,食不望飽,但求維持這個身體而已。

 

 

 

當他年壽將盡,快涅槃的時候,舍利弗在定中得知,便想到:我要他真正吃飽一頓才是。

 

 

 

於是,舍利弗帶著婁迦沙,入舍衛城中托缽,然而人們仍然不表示敬意,舍利弗只好說:“婁迦沙,你先回去吧!”

 

 

 

等他一走,舍利弗馬上得到食物,立刻叫人送去給婁迦沙,誰知那人竟在路上自己吃了,舍利弗回來問他,“吃過東西嗎?”“尊者,謝謝你,我們以後再吃吧!”

 

 

 

舍利弗聞之,感到不安,看看日頭,已過了食時,便自己走到據薩羅國的王宮,化了一缽美食回來,但婁迦沙只是對尊者致敬,怕羞不吃,舍利弗勸道:“婁迦沙阿,我執缽在這裏,你坐著吃吧!如果這缽離了我的手,恐怕這裏面的食物就會不見了。”

 

 

 

於是,婁迦沙就在尊者手執的缽裏吃了甘食。仗著舍利弗的神通力,食物才未曾消失,婁迦沙才得一飽。

 

 

 

當天晚上,婁迦沙果然毫無貪戀的離開了使他受苦一生的世間,業報受盡,永遠回到聖者的安樂之眾。

 

 

 

舍利弗尊者,看到他已摒棄了苦惱的身軀,心中落下一塊石頭,再沒有什麼不安了。

不要因為嫉妒和貪利,造下業緣,墜在苦淵之中,最後連要飯都要不到一口啊!

 

 

#佛教 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義雲高 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佛家故事:婁沙迦的貧困
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 關於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
 
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
from 暇滿人身─學習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、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s://ift.tt/2vlIA7D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