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8/08/19

佛家故事:車匿

 

 

佛家故事:車匿

 

 

佛家故事:車匿

 

 

在釋迦牟尼佛還未出家,在王宮中當太子時,車匿就作為馬伕服侍著當時未出家的太子。當太子在一天夜裡決意出家,偷偷走出王宮時,便喚起車匿,命他把駿馬駕起來送他離開。

 

 

 

車匿高聲泣諫,要想驚醒宮人,無奈宮人都酣睡不醒。車匿只得把馬匹牽了過來。太子誓言道:「我若不了生死,終不還宮;我若不成佛道,終不還見父王。」到天明時候,他們一行出城來到一處山林郁茂,寂靜無嘩的地方,太子便命車匿牽馬回宮。車匿跪著哭勸太子不要出家,然而太子依然堅定了出家修煉的誓願。

 

 

 

車匿心裏異常悲痛,但他不忍違背太子的命令,因此強忍悲痛,當即長跪於太子之前,恭敬的對太子說:「我聽到太子如此堅決的志願,全身震顫,無法抑制。即使一位心如木石的陌生人,只要聽到太子前面說的話,也應當為之悲痛和感動。何況我生來就侍奉太子,不離左右,聽到太子發出如此堅決的誓言,豈有不感到萬分悲痛的呢?只希望太子捨棄這種志願,不要使父王和摩訶波闍波提、耶輸陀羅和其他親朋好友橫生巨大悲痛和苦惱。如果太子決意不回去,那麼我只希望太子不要將我拋棄,我現在皈依太子足下,發誓將來永遠跟隨太子,不離開太子一步。」因車匿出家的機緣未到,當時太子拒絕了他的要求,請他先回王宮。

 

 

 

當昔日的王太子在經歷了無數的苦行,並最終在菩提樹下開悟,成為覺者釋迦牟尼佛後,終於在機緣成熟之時,回歸故國傳法救度那一方的眾生。此時,車匿終於能夠追隨昔日的主人、今日的師父釋迦牟尼佛出家為僧。

 

 

 

然而車匿在出家後,隨著釋迦牟尼佛的法越傳越廣,他卻慢慢變的自認為:自己在釋迦牟尼佛還未出家前就已經在侍奉他了,而且釋迦牟尼佛出家時是自己送他離開王宮的,自己在佛弟子中是最早服侍師父的人,自己是最早發誓皈依追隨師父的,自己在同修中資格最老,別的同修都沒有資格說我。

 

 

 

因此他在同修中非常傲慢,經常說:佛陀出離世間,出家修行時,只有我一人隨侍在旁。但現在,舍利弗和目犍連卻說他們是佛陀的大弟子!

 

 

 

當釋迦牟尼佛糾正他的行為時,他保持緘默,事後卻仍然譭謗、揶揄舍利弗和目犍連。釋迦牟尼佛因此幾次勸誡他。雖然經師父多次勸誡,車匿卻仍然我行我素,繼續詬病、譭謗舍利弗與目犍連。

 

 

 

在釋迦牟尼佛涅槃的前一夜,佛陀喚阿難到床邊來,並告訴阿難在他涅槃後,默擯車匿,也就是說所有的比丘都不要理睬他,也不要邀請他參與任何事。

 

 

 

釋迦牟尼佛涅槃後,車匿因為其他比丘對他都不再理睬,終於能夠反過來看自己有哪些不足,終於清醒了過來,能夠理智的學習,真正按佛法的要求對照自己的言行,深切懺悔過去錯誤的言行舉止,因此向僧團真心認錯並虔誠懺悔,向過去被他的傲慢傷害過的同修致歉。從此以後,他徹底改變言行,不久就證得羅漢果。

 

 

#佛教 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義雲高 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佛家故事:車匿
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 關於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
 
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
from 暇滿人身─學習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、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s://ift.tt/2vUPAIR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