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7/01/13


不昧因果


  百丈懷海禅師是馬祖道一的傳人。一天,百丈禅師說法圓滿,大眾皆離去,獨有一老者還逗留不去,百丈就問老者:“請問閣下是何許人?”

 

  老者答道:“我不是人,而是只野狐。迦葉尊者在世的時候,我就曾在此山修行,曾有一位學僧問我:‘大修行人還有因果輪回嗎?’我當時答道:‘不落因果輪回。’正是由於這一句話答差了,才使得我五百世投身於狐類,不能獲得暇滿的人身。我誠心懇請禅師開示,希望能脫離野狐之身。”

 

  百丈禅師聽後,慈悲地說道:“請問吧!”

 

  老者合掌問道:“大修行人還落入因果輪回嗎?”

 

  百丈禅師答道:“不昧因果,我們不應該為因果之事所束縛,而應超脫因果。”

 

  老者立刻大徹大悟,向禅師施禮,並說道:“我已脫野狐之身啦!就坐在石巖下的巖洞內,請大師給那個亡僧超度吧!”

 

  百丈禅師便命糾察僧擊鼓鳴鐘,並告訴大眾:吃過飯後給亡僧超度。大眾不解其義,紛紛議論起來。

 

  飯後,百丈禅師領導寺內大眾,到後山石巖下的巖洞內,用拄杖從草叢中挑起一具野狐的死屍,囑咐依循亡僧的儀禮進行火葬。

 

故事來源:百喻經


『聲明: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,僅供參考,一切法義最終以  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。』


#佛教 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福慧行 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不昧因果

 


 

更多學佛資訊 :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

福慧行

暇滿人身facebook

暇滿人身 – 痞客邦

暇滿人生路 – 愛微帮

暇滿人生路weibo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