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7/01/31

人格變換

人格變換


最近看了一部電影,片名叫Split 《思.裂》,講述三個年輕女孩在一次派對結束後被綁架到一間密室,與世隔絕,吉凶未卜的故事。

後來,這三名女孩發現綁架自己的人 Kelvin,原來是具有多重人格的人格分裂症患者。Kelvin 早前被查出擁有二十三種人格,而這二十三種人格在 Kelvin 身上一直共存著,相安無事。

不過綁架案發生前,Dennis 和 Patricia這兩種人格慢慢主宰了 Kelvin ,影響了Kelvin 的行為舉止。這是精神科權威專家 Dr. Fletcher 發現的,她發現她的病人 Kelvin 出現異常狀況,Dennis 和 Patricia 取代了之前的主導人格 Barry,因而影響了Kelvin出現一系列暴力行為。

更可怕的是,Kelvin 的體內還在分裂出一種更加野蠻與暴力的第二十四種人格——「The Beast」。

這種人格不但非常殘暴可怕,而且在體能上超越過去的眾多人格。體現人格 Dennis 和 Patricia 的 Kelvin 於是抓來三個女生作為「神聖食物」,準備餵飼未成形的第二十四種人格。

故事圍繞女孩想盡辦法逃離密室與醫生逐漸發現 Kelvin 的異常情況——「The Beast」人格的產生交織展開。

回觀細想電影情節,我不禁覺得其實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人格分裂徵狀,只是一般人的分裂程度很低,未至於達到精神病的程度而已。

那我們怎樣人格分裂呢?我們學佛,我想到了「五毒」:貪瞋癡慢疑。這五毒會在特定的情況下出現,一旦出現,就不能自控。

如何不能自控?以我自己為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貪」: 看電視劇,我通常是看一些已經播放完畢的電視劇,我喜歡一口氣看到底,縱使有事要做,也會將事情擱置,追看完才罷手,這就是因為我「貪」著要了解劇情及結局的欲望支配了我。

「瞋」:通常是對身邊最親近的人而來,其實可能只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,但就不知為何,我總會莫名奇妙的惱火起來。

「癡」:有些事明知做了不會有什麼好結果,我也還會情不自禁地去做,例如喝冷飲。

「慢」:謙受益,滿招損是我很早就知道的道理,但在某些時候,我還是會表現得自滿、傲慢,尤其是在我解答朋友的各種問題時表現出來。

「疑」:這算是出現的次數最少的一類,多是在我談戀愛的時候會出現,當看到聽到感覺到一些東西的時候,就會突然「福爾摩斯」附身,瘋狂的去想究竟有什麼問題?是不是有什麼事發生了?總要疑神疑鬼!事後回想,不過是庸人自擾而已。

當學佛修行後,我漸漸從佛法中找到了對治這種分裂(「五毒」)的關鍵,就是先從「覺」入手。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如果連察覺都察覺不到,又怎麼能知道該用什麼去對治呢?

電影中的主角 Kelvin 漸漸變成了「The Beast」,我卻要通過學佛修行,讓自己漸漸成為「The Best」,以期能更好的自利利他,成就解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上善若水


『聲明: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,僅供參考,一切法義最終以  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。』


#佛教 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福慧行 #暇滿人身 #暇滿人生路 #人格變換

 


 

更多學佛資訊 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